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满足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新期待

——记湖北经济学院后勤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者:后勤集团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426


副校长吴显富讲授专题教育党课
副校长吴显富讲授专题教育党课
后勤党委书记杨守平主持
后勤党委书记杨守平主持
党员领导干部听课现场
党员领导干部听课现场
党员领导干部听课现场
党员领导干部听课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柳林 摄影 石迪)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根据校党委常委会部署,119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号报告厅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显富为其分管部门(财务处、合作发展处、基建维修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校区开发工作办公室、后勤集团、亿优公司、校医院、经贸书刊发行站、交通服务中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作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满足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新期待”的专题教育党课。本次党课由后勤党委书记杨守平主持。

吴显富副校长指出,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吴显富副校长从十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讲解,强调要通过“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的方式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神实质:

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主题,开宗明义地宣示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吴校长引导大家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提出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继续高举这面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这个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吴校长指出要读懂中共十九大,必须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这一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14个“坚持”。吴校长对有关8个“明确”,14个“坚持”,进行了逐一条分缕析,为大家解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吴校长为大家列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和重大方针政策,这些使党和国家事业产生了历史性变革,从而根本性全局性的确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全党、全国人民和新时代的必然选择。

四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对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了新的政治论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吴校长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五是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

六是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吴校长阐释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之间的紧密联系,并指出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吴校长号召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把握、结合起来推进。

七是深刻领会要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前进。当前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八是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了全面部署。吴校长要求大家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对于自身各项工作的推进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九是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

十是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了全面部署,表明了党中央将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和信心。吴校长号召大家以坚如磐石、寸土不让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自身行动诠释作为党员的忠诚。

同时吴显富副校长从积极推行“全员育人”的育人理念、实行厚基础、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落实好学院办大学的体制机制、推进办学条件提档升级、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六个方面激励在座各位“不拿粉笔的教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努力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把湖北经济学院建设的更好,让人民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满足人民对教育现代化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