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的通知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4-17

校内各单位: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安排,定于42426日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请各单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一、专家预评估流程:

    此次评估除走访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以外,严格按照正式评估的流程进行,包括考察、走访;听课、看课;座谈、访谈;文卷审阅等环节。

    1.考察、走访:主要考察走访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注重看中层、基层是如何说的、如何做的、做的效果如何,能否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相适应,人才培养质量是否有保证,是否能满足学生成长和成才的需要。

    2.听课、看课:专家根据课表有计划的听课或随机看课。听课和看课涉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主要目的是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状态,学生的听课状态,教材的选用,实验情况,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情况及效果等。

    3.座谈、访谈:深度访谈是评估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一种重要方式。主要围绕“五个度”,6+1个项目,24个要素,64个要点展开。对专家印证学校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成因有重要作用。访谈对象主要是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领导、教师、学生。访谈形式以一对一访谈为主,并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

    4.文卷审阅:审阅文卷包括教学管理档案、支撑材料、毕业论文(设计)、试卷、教学管理文件。

    (1)审阅支撑材料。主要判断对自评报告的支撑程度。

    (2)审阅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主要考察课题来源、毕业实习、教师指导、在实验室或社会实际中完成的比例、按拟就业单位要求选题的比例、论文质量、答辩过程,审阅试卷的规范性、试卷分析、成绩分布等情况。

    (3)审阅人才培养方案。主要了解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课程安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专业培养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同时也注重考察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课程教学运行情况和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二、教学单位具体工作要求:

    1.完善学院自评报告;

    2.做好学院汇报准备:

    各学院准备汇报用PPT,主要内容包括学院教学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办学特色,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四个方面,时间要求15分钟以内。

    3.教学档案整理:

    各学院要对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编目,便于及时调阅,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编目入盒,便于查阅。

    此次预评估调阅2015-2017年课程试卷、毕业论文(设计)。

    4.做好考察安排:

    实验教学中心应明确考察的实验室,确定考察路线及讲解安排。实验室讲解员要熟悉实验室功能,主要的仪器设备,适用专业、课程,主要实验项目,实验室对本科生的开放情况。

    三、职能部门工作要求:

    1.完善学校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相关数据;

    2.做好访谈准备。

湖北经济学院

20184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