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后勤集团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954


集团内各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活动的通知要求,集团决定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集团将以夏季高温、汛期用电安全、食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结合集团实际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着力提升员工安全素质,推动基层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打造平安和谐的集团环境,促进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19年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1日至30日在集团各部门统一开展。

 1.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各部门要“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各部门要利用工作例会、工作群、集团网站、宣传挂图、专家授课等媒介,大力向员工宣传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提高员工对“安全生产月”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2.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部门要利用工作例会、工作群、张贴安全提示及公益广告等,开展以“防雷电、防火、防食物中毒、交通安全”等主要内容的安全咨询、教育播放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向员工传播集团安全生产常识、理念、措施和行为规范。

 3.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安全形势,突出用电用气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加强员工安全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4.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有关业务部门要根据重点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积极组织员工进行逃生演练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应急预案演练。要切实提高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演练活动进一步完善优化应急预案,提高集团应急处置能力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

 “安全生产楚天”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结合集团实际,重点开展以下专项行动

 1.组织开展季节性安全检查。当前已进入夏季、汛期,相关部门要结合夏季高温、汛期等特点,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做好安全风险防控。相关部门要组织对空调、电风扇、电瓶车充电桩等电器和线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避免因电路老化、短路、超负荷或突然用电集聚等问题造成集团安全事故发生。

 2.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深入开展覆盖用电用气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并对照“七防工程”建设标准,重点检查集团各部门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等方面,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人,切实建立起集团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3.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部门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工会组织和广大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共同维护好集团的安全稳定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是加强集团安全管理的重要载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动员部署,集团本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各部门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严格考核。

 (二)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的统筹力度,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部门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集团网站及集团固定宣传阵地,学生食堂等公共场所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电影等,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请各部门,于621(周五)11:30前报送部门“安全生产月”总结和“安全生产楚天行”阶段性总结(纸质签字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AVI)、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

 联系人及电话:综合办公室何老师(204室) 81973890

 电子邮箱:1679124171@QQ.com。

  

  

                                                              后勤集团

                                                            201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