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战疫情

发布者:后勤集团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1015

本网讯(通讯员 郭欢)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战疫情!连日来,在集团副总经理李义敏和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赵小华的带领下,饮食抗疫小组成员15人,除保障原有国际学院留学生、校医院、保卫处等多个部门早、中、晚餐伙食供应之外,为了满足汀兰苑、公租房、社区居委会、法商楼、桂苑等教职工对饮食多样化的需求,大家集思广益,想方设法推出新品种。供餐品种从原有的白馒头、花卷和水饺品种基础上,逐步增加了手工糍粑、香酥油条、营养馒头、椰奶包、蛋饺、卤牛肉、卤顺风、卤鸭、卤凤爪、奥尔良鸡腿、豆腐圆子、珍珠肉圆、粉蒸肉、梅菜扣肉、红烧牛腩等近二十个品种,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们购买品种的选择;购买方式也从单一的“汀兰苑教工群”订购升级为网上平台“微店”订购;食堂生产的食品配送也得到了汀兰苑教职工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协助。“饮食抗疫小组”从孤军奋战,到现在变成了有团队协同作战的联合小组。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让人难忘。

微信群订购的第一天,就接到套餐订单227份(1500个白馒头、1500个花卷和231斤水饺)。面对如此大的订单量,小组成员中仅有2名白案师傅,为了能及时满足订单需求,大家边学边做,加班加点地赶制熟食面点,忙得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一天站下来大家腰酸背疼,但是没有一位员工叫苦叫累。

食堂经理高杰和厨师胡斌,主动担负起汀兰苑教职工的套餐配送任务。他们说小区因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被封闭管理,在疫情没有结束之前进出小区都存在被感染风险,但为汀兰苑教职工及家属的饮食需要,也为了尽量避免更多小组成员冒风险,就我们两人坚持下去;为了提高配送效率,他们还根据每天的订单分布不断地调整配送线路。

每天白案面点订单量大,童纳新、吕凤娇两位员工虽然只是假期值班面点师傅,但他俩勇挑大梁,每天凌晨提前上班,做好和面、压面、切面等工序,确保做出不少于800个馒头花卷,满足每天的订餐、订单需求;订单大时,最多曾达到1500个的生产量。晚上大家下班了,他俩还要做好食堂的消毒工作。不管是白天还是已夜黑人静都能看到他俩不停忙碌的身影。

面对大量的花卷、馒头、水饺订单,这些白案纯手艺活对于饮食抗疫小组这些多为红案员工来说是很棘手的一件事情。饮食中心任安明同志虽然只是退休返聘的食品安全督导,但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天坚持来食堂给大家做技术指导,手把手地传授技艺并亲自参与生产制作,充分体现了一个老党员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在满足白案品种的需求后,大家又积极出谋划策开发出了很多红案的新品种。饮食抗疫小组成员叶启国、辛文军、兰云清等师傅,负责每天卤菜的制作和切配;陈卫林和喻磊两位分别是仓库保管员、核算员,他俩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外,还承担了所有品种的称重和打包,工作繁琐而细致,他们经常因此而耽误下班时间。

饮食抗疫小组是一个团队,他们勤劳、勇敢、善良。自2月20日以来,大家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三月八日妇女节,集团领导明确说小组里的女同志可以自主安排休息半天,但是她们看到任务繁重,人手不够,自愿放弃休息,继续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饮食抗疫小组推出的这些红、白案套餐品种,前提是要确保有原料。可是在这疫情肆虐期间,面对很多供应商无法送货、市场货物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采供中心主任杨建平同志积极应对,主动联系各兄弟院校,了解物资信息,想法设法联系货源;在供应商无法送货和无搬运工的情况下,杨建平同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多次随单位货车往返、亲自搬运上下货,历经艰辛拖回所需物资,确保了食堂的日常供应和创新品种的顺利推出!

之前的套餐订购方式是在汀兰苑教职工微信群里下订单,因群人数超过500人不能再添加新成员,满足不了汀兰苑全体住户的需求。除了任安明同志帮忙转发每天上架新品种情况并作回应外,汀兰苑严念慈老师也主动帮忙传达并解答购买者提出的问题;每当推出新套餐,她都会及时帮忙在群里作公告宣传。

汀兰苑毛志斌老师看到饮食抗疫小组的诸多不容易,他主动多次与后勤集团领导沟通协商,经批准后,毛志斌老师带领一个团队,帮饮食抗疫小组在网络平台上开通了一个“微店”,承担起了食堂套餐的公告、收集订单、网上支付业务等工作,分担了饮食抗疫小组受理订单的工作量,让小组成员更好地集中精力投入到生产和配送环节中;后来看到送餐人员压力太大,他又积极召集了汀兰苑志愿者帮忙配送套餐。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非常时期,我们饮食抗疫小组和汀兰苑的志愿者们携手同行、众志成城,积极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